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宣布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下周將訪台後,今天(10日)再丟出重磅消息,宣布美國國務院取消美國政府各部門所有與台灣往來的限制,此舉無疑讓中國方面又氣得跳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此囂張放話:「蓬佩奧或讓台灣當局的日子倒計時。」

《環球時報》的社論稱蓬佩奧的這項決定是「對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又一次瘋狂的挖坑和埋雷。這是對兩岸和平和中美關係保持底線穩定的有犯罪性質的結構性破壞,其嚴重後果難以預料。」

文章更說美國政府過去限制對台官方交往是「承擔國際義務」,並表示如果華盛頓放肆地拆除那些它曾經遵守的限制,那麼中美關係必將徹底重新定義,兩國將走向敵對,更揚言「要讓美方和台灣民進黨當局都清楚,如果他們膽敢讓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上演......屆時解放軍戰機將在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

《環球時報》宣稱會以解放軍戰機飛至台灣上空的方式「宣示中國對台灣島的主權」,若美台對此敢做出「過激反應」,「很可能觸發戰爭,我們將給配合蓬佩奧表演最後瘋狂的台當局以根本性的懲罰。」

威脅完蓬佩奧後,報導中不忘警告台灣,「我們要正告台灣當局,如果他們跟著喪心病狂,美國現政府的最後幾天也有可能是台灣民進黨政權存在的最後幾天。」甚至說一旦台海局勢突然翻牌,相信國際會站在中國那一邊,最後態度猖狂地說:「犯我中華者,都將自取滅亡。」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下周將訪台。   圖:翻攝自克拉夫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