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性死亡(Social death)指的是人被社會忽視、孤立或隔離,包含各式各樣的霸凌、排擠,近期在中國網路上流行起來後衍伸出「在公眾面前出醜、丟臉到無法見人......」等意思,針對現在被各大社群媒體封殺的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便以此來形容。

推特永久封鎖川普的帳號、Facebook創辦人祖克伯也宣布無限期封鎖川普後,包含蘋果、Google、YouTube及Reddit在內等共13個平台都對他下禁令,這對於一直以來都使用社群媒體發聲的川普而言,無疑是一項巨大打擊。

川普於2009年開通個人的推特帳戶,將近12年的時間他累積了8800多萬的粉絲,是世界各國元首之冠,足見其在社群媒體上的影響力有多大,他發推文的頻繁程度可以到一天內高達200則推文,也時常透過推特宣布各種重大政策,但川普和推特之間的恩怨情仇早就露出跡象。

去年5月28日,川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內容要求管控社群平台業者的內容審查權力,直接點名推特「以明顯的政治偏見在特定貼文上加註警告標籤」;行政命令也指出,社群平台進行選擇性審查,損害美國國內言論,壟斷了大部分的美國通訊。

即便身為美國總統,川普本人的推文也被加註各種警告標籤,現在甚至是被永久封鎖、停權,不僅被社群媒體噤聲,傳統媒體也都不站在川普這邊,再加上川普身邊的盟友一個個離開、倒戈,《環球時報》認為,川普的「社會性死亡」難以逆轉。

推特宣布永久停權川普帳號。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