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美國總統川普的任期只剩下10天,但美國對中國的制裁力道不減更增,繼紐約證券交易所宣布1月11號將讓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等三家中國電信公司下市後,美國主要的場外交易平台OTC Markets也宣布,將禁止12支中國股票在該平台上進行交易,進一步限制美國投資者投資中國的資產。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被禁止的12家中國企業裡,還包含中國最大的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公司「中芯國際」,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專任副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此項禁令對中國企業的影響,需要觀察其在OTC Markets的交易量而定。

至於對美國投資人的損失應該不會太大,因為美國先前就已經預告將制裁中企,特別是針對中芯國際等受中共重點扶植的公司,投資人應該早已做好避險動作。蔡明芳指出,美國針對中企的一連串金融制裁動作有一致性,因為這些金融交易如同經濟體系的血液。

蔡明芳表示,對於這些持續透過投資或交易管道從美國獲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必須用這樣的方式,才可以遏止這些中企威脅美國的國安,而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也是在向全世界表明,他們的對中政策是玩真的。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專任副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此項禁令對中國企業的影響,需要觀察其在OTC Markets的交易量而定。(示意圖)。   圖:翻攝自OTC Markets Group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