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遭入侵事件,這個事件包括後續發展,讓世人看見一個老牌民主法治的國家,擁有的防衛機制與治癒功能。從國會完成點算,正式確認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川普承認拜登勝選,並表示將「有序交接權力」,更上傳影片譴責暴力,與衝擊國會的「川粉」切割。

諷刺的是,藍營總是先講先贏,討論原因歪樓,只談歪樓後的結果。搭配著媒體大肆報導美國選舉引發的混亂及佔領國會大廈,讓一些人如久旱逢甘露,大叫大笑在意料之中,並努力指出美式民主的破產。與此同時,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為何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如此靜默,沒有同聲譴責暴力?江啟臣、朱立倫也點名總統、蘇揆噤聲,雙標到不願表態。這種亂比喻一通,果然還是熟悉的韓粉最對味。 關鍵在於,太陽花運動風起雲湧,主要還是國民黨內鬥。這種對歷史無知,才會隨便比較,一天到晚為威權體制擦脂抹粉,為獨裁者歌功頌德,還要求我國總統去譴責自由民主的美國?

另一方面,這些人認為執政者以「轉型正義」打擊在野黨,以「國家安全」爲名箝制言論自由,以「防疫優先」破壞兩岸關係,以「政治手段」破壞獨立機關的獨立性,甚至憑著立法院多數通過法案,這些人努力想要演繹民主社會也有內建「獨裁體系」這個狀況,來進行另類的獨裁統治。

平心而論,馬英九跟江宜樺們真的很在意太陽花運動,這是他們聲望勢力劇烈下降的引爆點,太陽花是藍營走不出的陰霾、逝不去的傷口。不過,許多人還是會被馬英九笑死,義正嚴詞的問蔡英文不敢對美國表態,其實馬英九要問也是去問王金平,王金平為什麼不動用警察權吧,問蔡英文幹嘛?

其實藍營支持者都清楚,馬英九背刺自己黨內同志,美國這事與國民黨選輸鬧事的歷史比較像,馬英九就是故意愛牽拖。國民黨反美繼續給他反下去,這種熟悉的國民黨最對味。藍營的認知障礙,出現在不斷的轉移焦點,還錯誤類比,其實堅持公民不服從的學生,現在還在法庭奮鬥。

歷史如鏡,具有民主意義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是連宋兩人分裂,讓陳水扁漁翁得利。馬王政爭,王金平不動用警察權,讓學運繼續延燒,開啟了後面的公民參政,其實國民黨黨內互打對臺灣民主化進程有高度影響。深入分析,不同於中共禁止其他政黨有影響力的威權獨裁,而國民黨自行閹割,無法得到民意支持,選舉慘敗卻妄言民進黨民主獨裁,再酸也無法阻止國民黨一次一次的泡沫化。

許多國人特別愛看國民黨認真的詮釋,民進黨有多麼無限接近共產黨,你以為國民黨在開玩笑,但他們是「真的」很認真的想要說服選民,民進黨真的像共產黨,特別是那種非常認真、又信以為真的模樣,看起來特別滑稽。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中共研究專家認真的解釋,民進黨有多麼共產黨,從共產黨角度來說,共產黨的門檻哪有這麼低?這種邏輯錯亂的貼標籤,想要把民進黨跟臺灣人最討厭的共產黨貼上同樣標籤。那種認真的搞笑最捧腹,這些專家看討厭中共的人變多了,就想把民進黨安個共產黨標籤上去。其實國民黨抹黑對手是共產黨已經是習慣了,最早兩蔣的政敵都是被打成共產黨地下黨員。

然而,其實這些專家根本不在乎學術上的定義,他們只是想潑臺灣民主的髒水而已。更想要積極弱化「美臺關係深化」議題建構的操作,這種去脈絡化、去時空背景式的連結,然後在大喊雙標,也不是第一次了。

眾所周知,國際間友臺人士,當然是愈多愈好。讓人遺憾,國民黨已經被央視認證為要飯政黨,費鴻泰總召還代表國民黨公開反對美國聯合國代表訪臺,「知識藍」最愛秀下限,還以為「姿勢藍」可以固票。臺灣民主的確需要防衛,但不能依賴無中心思想的在野黨,更不能寄望於僞裝中立的媒體,靠的是人民的清楚的頭腦,以及手中的選票。

比較早進到議場的暴動者並未遭到國會警察制止,他們像逛市場一樣,在國會大廳拍照,其中有些人被網友指認是Antifa和BLM的人。   圖:翻攝自DC Police Departmen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