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6日大規模拘捕民主派人士,連同律師、政治家、學生、議員在內的53人被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而遭逮捕,引發國際社會撻伐。昨(8日) 35個國際人權團體也發表聯合聲明,共同譴責港府對反對派的鎮壓行動,並警告北京政府,這種虐待作為並非完全不會影響中國的國際關係與地位。

「對話中國」智庫所長、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po出35個國際人權組織針對香港問題發布的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共對港人的鎮壓行動。

聲明中指出,港警搜捕53名反對派人士,指控他們顛覆國家政權罪,凍結其帳戶、資產,甚至要求部分媒體交出涉及國安法的文件,35個人權組織嚴詞譴責這些行為,並一致支持在國際法下追求基本權利的民主派人士,呼籲港府勿起訴這些反對者。

聲明中也提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保證《港版國安法》僅針對少數犯罪者,並不會影響一般香港人的生活,但從這次的拘捕行動看來,這項保證完全並非事實,法律甚至變成打擊追求民主行為的工具,顯示《港版國安法》的制定與實施違反國際上對人權的保障。

該聲明也要求北京撤除或重審國安法,確保其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呼籲國際社會大聲且持續地譴責中共這種鎮壓行為。

35個國際人權組織聯合聲明,共同譴責香港的拘捕行動。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