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爆出換鎖風波,導致為該校貢獻的「榮譽館長」張良澤教授無法進入,連在館內的個人藏品與作家手寫稿都不能取回,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聲稱「只要是館內的東西,都是學校的。」引發文壇批評聲浪。文化部今(9日)表示,會對此事件持續關注,也期盼校方與張良澤雙方平和處理,「文化部會提供必要協助」。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昨(8日)在臉書怒轟,真理大學去年無預警關閉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館,並向張良澤教授表示校方要把館內所有圖書及館藏搬回台北校區,讓82歲的張良澤教授被拒於門外。對此,鍾延威要求真理大學校長道歉,文壇人士如向陽、陳芳明等人也在臉書聲援。

張良澤今日受訪時表示,台文館裡面有文學家與家屬委託暫時保管的資料,也有他自己的收藏與私人物品,真理大學卻讓他全部無法取回,因此「想知道校方這麼做的理由是什麼?」而且換鎖事件已經發生1個多月,他期盼學校能夠理性面對,但學校並未給予合理對待。

張良澤指出,1個多月前,學校突然更換台文館的門鎖,他必須要借鑰匙才能進去,今年元旦又換鎖,元旦之後他要去館內工作,才發現門口貼了一張封館盤點的公告,而且他也借不到鑰匙。

真理大學稍早也發表聲明,表示「顧及本校校本部台灣文學系師生的權益,因此考量將部分台灣文學相關史料移轉淡水校本部,方便台灣文學系師生的查閱與學習。」

針對真理大學台文館關閉事件,文化部表示,目前正在持續關注中。文化部指出,真理大學與張良澤教授在1997年就共同合合力設置台灣第一個台灣文學系、台文館,對台灣文化貢獻是有目共睹的。期盼雙方能顧及過往的情誼,平和妥善處理本次事件,文化部也會提供必要之協助。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昨於臉書發文痛批,作為真理大學台文館創辦人的82歲張良澤教授,在去年底遭校方無預警換所封館,掀起文界的討論聲浪。   圖:取自鍾延威臉書

對此,真理大學稍早向媒體表示「曾多次和張良澤教授溝通遭反對」也於臉書發布4點公開聲明。   圖:翻攝自真理大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