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2019年宣布將在2020年底前完全撤除校務基金中高達22%、4.32億元投資於高污染、高碳排產業的資金,台大學生會永續小組今(9日)表示,校方已履行承諾,完成高汙染產業撤資,不僅是全台灣首例,更是開了亞洲地區先河,為第一間完成高汙染、高碳排產業撤資的大學,未來也將依國內外具參考價值的永續指標評比,選擇保護環境、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進行投資。

台大學生會永續小組在臉書表示,台大校方於去年12月25日之前已完成先前對撤資高汙染、高碳排產業公司全數撤資的承諾,使台大成為全台灣,甚至全亞洲第一間完成高汙染、高碳排產業撤資的大學。

台大校方也承諾接下來將積極投資關心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企業,並於110年度的財務規劃報告書中列出學校未來的投資原則,包含以永續穩健經營、保護環境與善盡社會責任,具「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與「企業社會責任(CSR)」概念的企業為優先投資標的,參考天下CSR排名、台灣永續指數、集保平台等國內外具參考價值機構之評比指標進行選擇。

在基金部分,若基金中含有ESG爭議性的公司持股,單一個股持股不得超過5%,基金總持股不得超過20%,若基金持股日後違反上述原則,經與投信溝通協調後該基金仍無改善作為,台大將即刻贖回該基金。

永續小組表示,未來會持續監督校方的投資情況,台大作為最高學府,投資不該只為了獲取穩定股息,投資高污染、高碳排產業可能進一步造成環境與氣候變遷問題的惡化,希望台大成功撤資的作為,能夠號召台大與亞洲地區其他大學一同關心校務基金的運用,盼未來能共同加入永續投資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