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6日遭到川普支持者闖入,引發暴力衝突,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8)日表示,此事震驚全球,任何民主法治國家都無法容忍非法暴力,但他指出「在各國領袖紛紛譴責暴力之時,為何我們的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如此靜默,沒有同聲譴責暴力?」另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在13日至15日訪台,馬英九則表示,「川普此舉是對台友好,但實際幫助不大。」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台美之間關係良好,總統蔡英文也以此自豪,但為何對此次美國民主遭到暴力對待的事件靜默不語?且各國的政治領袖皆譴責暴力對民主帶來的傷害,蔡英文的靜默難道不會擔心讓拜登政府誤會她認同這場暴力行為嗎?

對於川普政府派克拉夫特訪台,是否會造成拜登政府誤會我國在押寶川普,馬英九回應:「我想不會」。

針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13至15日訪台,馬英九則回應,川普此舉是對台灣表示友好,但其實幫助不大,因為能否參與聯合國,不是靠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可以做到的。

馬英九今晚受訪時強調,在此時此刻,蔡英文與蘇貞昌沒有對美國的暴力行為表示譴責,這樣無動於衷的態度,恐怕會引起拜登的誤會,對台灣也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