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6日闖入國會大廈,打斷確認拜登勝選的程序,引發全球嘩然,讓共和黨籍前總統小布希也忍不住批評這樣的美國是「香蕉共和國」。他的這番言論7日遭到國務卿蓬佩奧駁斥,指是對香蕉共和國和民主制度的理解錯誤。

法新社報導,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聲明中譴責部分共和黨同志挑起「暴亂」,直言「這是香蕉共和國才會發生的選舉爭議,不會發生在我們的民主共和國。」

國會事件後,已有多名川普內閣成員閃辭,身為美國外交首長蓬佩奧(Mike Pompeo),先前曾傳出跟其他白宮高官聯手密謀要罷免川普,但對小布希將美國比作香蕉共和國,向來被視為川普長期最忠實的支持者他則無法認同。

蓬佩奧在推特發文表示,在香蕉共和國是暴民來決定如何行使權力,但在美國,執法人員會鎮壓暴民,好讓民代能夠依循法治和憲政來行使職權,「這番誹謗言論,透露出對香蕉共和國和美國民主制度的理解錯誤。」

但他認為國會衝突事件是不可接受的,必須將參與暴動者繩之以法。

蓬佩奧在推特發文反駁前總統小布希「香蕉共和國」言論。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