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莊6日發生示威暴動,總統川普支持者為阻止拜登的總統大選勝選認證程序,發起遊行至國會前,不料部分川粉竟闖入國會山莊抗議,與警方對峙,場面數度混亂。事發後暴力示威者不僅遭到各方譴責,甚至因此丟了工作,不少美國公司就決定將參與暴動的員工開除,指他們的舉止已「危及他人健康安全」。

針對日前的國會暴動事件,川普稍早在推特發文譴責暴力示威者,許多美國企業也急著與這些川粉切割。據《世界日報》報導,在暴動事件發生後,不少公司迅速與川普支持者劃清界線,不僅臉書宣布無限期延長封鎖川普臉書帳號,出版商 Simon & Schuster 也放棄為支持川普「選舉舞弊說」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出書,而部分企業看到員工參與暴動的影像後更決定將他們開除。

美國鵝頭保險公司(Goosehead Insurance)就指出,他們發現一位資深法律顧問在社群媒體稱自己參與「和平示威」,因此不再聘用他。馬里蘭州某印刷業者也表示,他們在推特上發現有一名參與國會暴動的示威者佩戴公司臂章,在查明身份後決定將他免職,該公司發言人說,任何員工展現危及他人健康安全的危險舉止時,都不能再被聘用。報導指出,在美國大多數的州,雇主有很大的彈性可解雇員工,職場外行為也可以是免職的理由。

越來越多人在這場暴動後開始表態,美國影響力最大商業組織之一全國製造商協會(NAM)就發聲明支持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以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川普,美國護理師協會(National Nurses United)及知名律師事務所 Crowell & Moring 也表示支持將川普趕下台。

川普支持者6日闖入美國國會,不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還擅闖國會大樓內各個辦公室。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