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BC》報導,當地時間6日川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山莊,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內5人死亡。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對此表示,該事件可能會影響美國在全球的地位,並稱 :「中國正在嘲笑我們」。

駱家輝於美國當地時間 7 日接受《CNBC》採訪,主持人詢問對於國會暴動事件中國看得「津津有味」有何看法? 駱家輝回應,事件可能損害了美國在全球的地位和影響力,不僅是在亞洲、中國,而且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是這樣。

駱家輝說道:「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對其他國家說教,要求尊重法治,要求其他國家在選舉後順利交接權力,確保軍方不會介入推翻政府,只因為他們對選舉結果不滿意。但現在反過來了,其他國家在表達對美國局勢的關切,敦促美國人尊守法治,尊重選舉結果、尊重權力和以及和平交接。現在是他們在向我們說教。」

駱家輝最後表示 :「中國正在嘲笑我們,說美國不是民主、文明和穩定的典範」,這些美國過去一直向世界其他國家說教的東西,駱家輝認為,這次事件間接提升了中國的影響力。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表示,川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山莊可能會影響美國在全球的地位,並稱「中國正在嘲笑我們」。   圖 : 翻攝自臉書

川粉聚集在美國國會大廈前示威抗議。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