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在微信公眾號《台商太太新天地》有流傳幾張集中檢疫所照片,認為集中檢疫所設備太陽春像監獄。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集中檢疫所確實不像五星級飯店,但住集中檢疫所的好處確保安全,有狀況醫護人員會來檢疫所協助就醫與採檢。而同樣的房型,去年因3月自武漢搭華航專機返台的網友卻在Dcard上表示不同看法,他認為房間很大,隔離14天都有政府和醫護人員協助照料生活所需,並為此特別感謝政府。

針對集中檢疫所提供的房型,莊人祥回覆,集中檢疫所原本都是用來給各部會住宿的場所,但他認為有些房間還是很高級,「有的比較陽春,有的可能會好一點,當然不可能好到像五星級飯店。」莊人祥提到,雖然房間不像五星級飯店,但一定有足夠的保暖設備,目前很多專案都是到集中檢疫所,集中檢疫所主要的目的是確保每個人住進來的人的安全,因此如果你住在旅館、或是家中,有發生症狀要就醫或是要採檢,都需要到外面的醫院。但住進集中檢疫所就都不用外出,醫護人員會進集中檢疫所提供醫療照護和全力照顧。

據《台商太太新天地》所流傳出來的照片顯示,該房型與去年去年因3月自武漢搭華航專機返台的網友,於Dcard貼上的照片的房型相當,但該網友卻不覺得房間像監獄,反而認為房間裡有床鋪、衣櫃、電視、書桌等基本設備一應俱全,且空間寬敞舒適,也表示自己在解除隔離也打掃房間一遍,就是希望房間能維持舒服乾淨和衛生,讓接下來清潔可以輕鬆做。

莊人祥指出,目前集中檢疫所入住區域是由指揮中心來分配,沒有辦法依照個人選擇去挑選。有需求的民眾自今年18日起,可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系統會回覆預約訂房成功代碼給民眾,作為返國登機前的證明。返國後於機場簽署集中檢疫聲明書後,依指示地點自行搭防疫車輛前往集中檢疫所入住。本專案費用一律為每天新台幣2,000(12歲以下同住孩童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