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15日起入境國人居家檢疫必須「一人一戶」,規範更加嚴格,再加上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許多國人陸續返台,外界擔心恐怕會有防疫旅館數量不足的情況。指揮中心今公布全台防疫旅館的房間數,並指出近期將增加2,500房,提高住宿量能。

根據指揮中心14日做的調查顯示,全台的防疫旅館共有16,187間房間,其中台北市和高雄市的房間數最多,分別有6,387間及3,244間。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已經和各縣市開過數次會議,目前已知近期可增加約2,500房,而各縣市都在積極輔導業者當中。另外,各縣市也規劃採用能夠短期使用的房間,希望提高防疫旅館的量能。

莊人祥日前表示,1月底前觀光局會再努力增設10,000間防疫旅宿,加上集中檢疫所規劃釋出1,5002,000間,最高可達28,000萬間。

對於防疫旅館未來如果真的不夠用的話,指揮中心是否會放寬「一人一戶」的檢疫標準,莊人祥指出,除了觀光局努力增設房間以外,另一個方式是讓檢疫者住在家裡,其餘家人到外面旅館住,這部分也有提供4,000個房間。

全台防疫旅館房間數分布列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