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在新的院會期即將屆任,作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決策核心之一,林為洲今(8日)接受電台專訪坦言,這段時間以來對江啟臣「老實說有點小失望」,他們本來期待江啟臣能夠改革,如今「還要聽公公婆婆的,那你出來幹嘛?」

林為洲回憶,當初江啟臣會上任國民黨主席,是他和蔣萬安一起在立法院議場門口跟江啟臣開記者會,倡導國民黨要改革、中生代應該承擔責任,後來江啟臣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中生代出來承擔的重點是要改革,當時是這樣的期待,得以讓江啟臣以懸殊票數贏過對手,就是期待江啟臣的改革。

林為洲接著坦言,「但是這段時間下來,老實說有點小失望」,當然改革阻力很多,不管是兩岸論述、國際對外論述或面對國民黨過去的反省和未來制度的改革。(阻力的)因素很多,國民黨內以往的習慣,長輩文化、威權文化、宮廷文化,要聽上面指揮,列寧式的領導,所以小失望就是這樣「你都還要聽公公婆婆的,那你出來幹嘛?」,他們對江啟臣有期待,但是做的不夠,所以希望江啟臣可以更努力一點,回應當時支持的人。

林為洲表示,過去大家支持江啟臣不是因為組織強、人脈豐,江啟臣在黨內也沒有很深的經營、跟黃復興沒什麼感情、跟黨員也很陌生,但為什麼當時江啟臣可以贏過郝龍斌?郝龍斌在黨內紮的更深、與黃復興更密切、知名度也比江啟臣高,黨員會自主支持江啟臣,也是因為對改革有期待,目前包含美中台新論述、面對國民黨過去的反省、制度三方面,都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另就資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接下新任黨團總召,傳聞因為老一派覺得被壓住沒有聲音,由長輩出來能促成老中青更和諧?林為洲表示,他們平常都是朋友,沒有那麼嚴重的對立,但坦白說中生代跟老一輩年紀有差、思維當然也不同,「有聽說長輩們有點危機感」,覺得大家一直說中生代、那他們豈不是要被淘汰?所以也想有所表現。

林為洲也稱,對於放棄角逐連任黨團總召,接受協調由費鴻泰接棒,「不爽當然有一點」,大家都知道當總召是個苦差事,以前當總召有權力、有黨產、有資源,現在統統沒有,但之所以想連任是因為這一年下來看到國民黨開始多元討論、團結、戰鬥力強,這在上一屆沒看到,連任是希望延續這樣的文化讓它成氣候,但現在會有點擔心往後是否能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