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日前拘捕50多名泛民主派人士,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呼籲,應盡速建立我國對香港救援機制,把港澳條例的修法納入臨時會議程,以明確行動稱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則憂心說,未來港人不論投什麼票都成違反國安法,香港人只有一種投票選擇。

時代力量黨團於今與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召開「臨時會速審港澳條例,強化對港救援機制」記者會。總召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嚴厲譴責中共的暴行,要求立刻釋放被逮捕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台灣與香港的關係是唇亡齒寒,撐香港也是在撐住台灣,時力呼籲台灣要強化撐住香港的力道,建立明確的援港機制。

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因應局勢,立法院在臨時會需採緊急行動,盡快排審以修正港澳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案,強化對港救援機制。她提及,針對下午將討論臨時會議程的黨團協商,時代力量會提出在下週委員會排審港澳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案的訴求,要求在臨時會中加開內政委員會。

林榮基表示,香港受北京打壓以來,過往荒謬的罪名現在更加荒謬、過去合法的行為現在變成違法。這次事件會造成嚴重後果,即往後香港人無論投什麼票,若投反對票就全部變成違反國安法,也就是說香港人只有一個投票選擇,即為支持中共政權的政黨,因而香港人在思考未來道路時,有些香港人會考慮離開香港。

林榮基呼籲,台灣政府應通過援港的法律、並要有警覺。他指出,中共的威脅第一波到香港,第二波就可能到台灣,對岸也有可能通過一些手段使局勢擦槍走火、挑起台海間的緊張,希望台灣要有這樣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