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2020平安夜進行美豬行政命令的表決,至今已超過半個月。臉書粉專「聲量看政治」小編根據即時新聞社群聲量、新聞聲量、Google SERP、Google Trend四大項聲量指標,其中的11項細部指標進行分析,結果民進黨的總聲量53.8%,是目前最被熱議與關注的政黨,但正、負面聲量約6:4-5:5。

該臉書粉專分析,民進黨的議題,集中在美豬開放的後續影響、政治效應,在元旦後,則開始發展出吳怡農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議題,以及與亞洲周刊封面故事之間的你來我往,目前正面與負面聲量約6:4-5:5。

國民黨的議題,則集中在批評民進黨的美豬政策、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韓國瑜最新動向等。負面聲量仍較大於正面。

民眾黨的議題,主要焦點在黨內中央委員選舉,以及一些內鬥消息。黨內組織變動的議題居多,負面居多。

時代力量的議題,主要是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情緒性的發言引發的後續效應。聲量不大,但正負面比6:4,也顯示政務官在社群留言務必謹慎。

台灣基進的議題,主要在香港大追捕,以及先前向華強有意來台移民一事,不過,可以發現基進很努力在自己的立場上經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