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與川普政府一起卸任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empeo),美國時間6日先是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台,隔天再度在推特發文公布川普任內3年對台灣軍售數字更勝過歐巴馬時期,表示川普政府力挺台灣。

蓬佩奧在國務卿官方推特帳號寫道:「我們與盟友台灣站在一起。過去3年來,川普政府授權軍售台灣價值逾150億美元武器。歐巴馬政府呢?過去8年軍售140億美元武器」,文末還標註「#用數學算一下吧」(#DotTheMath),藉著與前任政府的比較,顯現對台支持。

川普執政團隊將在20日一起卸任,而由於美駐聯大使是由美國總統任命,在新總統拜登上任後,是否仍會任命克拉夫特尚未確定;據悉,克拉夫特本人希望在政權移交前訪台,所以推估最有可能的時間點就在下周。

這次的訪問是自中華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首度有在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總統府、外交部均表達歡迎之意,並稱象徵台美全球夥伴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蓬佩奧卸任前再發文挺台。   圖/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