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認證選舉人票發生暴動,震驚國際,而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為言論涉及煽動,被視為引發暴動主因之一,白宮法律顧問·西博隆納(Pat Cipollone)告訴川普,由於鼓勵他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可能面臨法律危險,而消息人士爆料,自大選以來,川普已經數次與幕僚討論特赦自己節,尚不清楚會不會連此次暴動都納入,專家不排除川普也特赦暴民。

在川普涉嫌煽動一場美國國會山莊的暴動後隔天,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7日發表「代表整個白宮」的聲明,譴責週三在國會山莊的暴力事件,她表示,在國家的國會山莊上看到的暴力令人震驚,他們應受到譴責,白宮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帶頭者,這是不可接受的,而那些參與暴動的人應接接受法律最大範圍內的制裁。但她隻字都沒有提到總統川普,而且她把暴動者與在華府的抗議民眾加以區分。

《紐約時報》首次報導川普可能自我特赦的消息,因為自2018年以來,川普就在自己推特上表示,他有權特赦自己。

外電報導,根據美國《憲法》第2條第2款規定,總統特赦範圍極大,專家們認為,這是總統最廣泛的憲法權力之一,就週三國會山莊暴動事件而言,總統川普可以寬恕全部涉案的暴民。首都大學法學教授科比爾(Dan Kobil)與另一位教授鮑曼(Frank Bowman)都表示,川普有權赦免個人成員或一群人涉及聯邦犯罪,從亂穿越馬路到叛國罪,甚至製造炸彈罪。

報導指出,最早提特赦是因為川普身陷通俄門醜聞,他自稱遭到獵巫,當時許多法律學者表示總統無權特赦自己,但此前曾在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工作的杜克大學法學教授鮑威爾(Jeff Powell)表示,沒有什麼可以阻止川普將自己的名字放到赦免名單中。

《紐時》引述2名知情人士指出,從去年11月大選以來,川普已經數度告訴顧問,正在考慮自我特赦。對此,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憲法學教授卡特(Brian Kalt)不置可否,因為美國《憲法》上沒有答案,「他可以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