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傳一段重機車隊遊行的影片,宣稱「我們驕傲的國民警衛隊進駐DC」、「1月6號抗議遊行的總人數突破400萬..引人注目的是摩托車隊,領頭車拖著棺材,表明要決一死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7)日表示,經過查核比對,該影片是美國退伍軍人組織「滾雷」在2012年與2013年陣亡將士紀念日的遊行畫面遭到挪用,與美國華府近期的示威活動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2020年1月5日起社群平台就流傳一段摩托車隊行進的影片,片長2分20秒,搭配文字訊息宣稱:「我們驕傲的國民警衛隊進駐DC.」;7日起又流傳一段4分12秒的加長版影片,部分內容於前一段網傳影片相同。

針對爭議點、網傳影片稱遊行隊伍為「國民警衛隊」、「扛著棺材要決一死戰的示威者」是否屬實?此影片是否為近期在美國華府的示威事件?查核中心以加長版影片進行查證發現,網傳影片挪用自美國退伍老兵組織「滾雷」組織,在2012年和2013年的重機車隊遊行活動的影片畫面,網傳影片與美國近期的示威活動無關,影片中的重機車隊,並不是傳言所稱的「國民警衛隊」或「拖著棺材車要決一死戰的示威者」。

因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做出結論:網傳訊息挪用其他遊行活動之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