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重創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展開病毒起源的調查,不過2名調查人員卻在入境中國時遭到阻擋,簽證遲遲未獲批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仍堅稱中國一直持積極開放態度,溯源問題非常複雜,並甩鍋指「作客也要約好時間」。

2019年底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武漢市率先被發現,接著擴散到全球,至今破8500萬人確診,奪走逾180萬人性命。WHO先前對外宣稱中國允許世衛專家組成的10人小組1月初前往武漢進行5或6週的疫情源頭調查,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5日證實,有專家已搭機出發卻仍未獲中國簽證,對此表示「非常失望」。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未批准專家小組入境許可提出反駁,強調中方同世衛組織的合作不存在任何問題,中國一直持積極開放態度,溯源問題非常複雜。為確保國際專家組來華工作順利進行,需要履行必要程序並做出相關具體安排。目前,雙方還正在就此進行著協商。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華春瑩並比喻:「如果你到其他人家裡作客拜訪,肯定要跟對方事先商定約好具體時間,對不對?」

世衛小組出發前,外界質疑他們此行可達成什麼成果,以及將面臨何種政府壓力,並憂心會淪為中國官方說法的橡皮圖章,誰知出發後竟遭中國拒於大門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