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兩院6日舉行特別聯席會議,會議進行不到一小時,就有川普支持者衝進國會抗議,試圖阻止選舉人票選結果。此事件遭中國網友大作文章,甚至還有人拿這件事來與香港前年發生的立法院佔領事件對比,不過外媒打臉這些中國酸民,表示「兩起事情的成因和動機截然不同。」

週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推特上,貼出多張美國國會暴動的照片,對比2019年7月香港示威者佔領立法院大樓的情況,來諷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會像當時形容香港「美麗的風景線」來形容6日美國發生的示威活動。

中國共青團也在微博上貼出美國國會的示威照,並且寫下「美國國會,最美的風景線實景」,以此來諷刺美國支持香港民主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口徑一致地怒酸「2019年7月,香港激進示威者曾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暴力破壞並襲擊警察,但香港警方保持高度克制和專業,沒有一個示威者死亡。而今天在美國國會發生的事情沒有在香港發生的事件暴力程度高,但卻有四人死亡。」

針對中國的戰狼發言,法媒《法新社》則指出,雖然美國與香港的舉動相似,但香港與美國發生立法機關風暴,兩者的成因與動機是「截然不同的」,因為香港示威者闖入立法院是要訴求全面民主,並且阻擋非鈄過選舉產生的爭議法案。

報導指出,在中國的領導下,香港公民未充分享有民主權利,這就是港人多年來抗議的主要原因,北京透過鎮壓來處理2019年的動盪,還推行更嚴厲的國安法,藉此逮捕數十名異議人士。

但與香港抗議相反的美國,這些強行闖入國會的示威者,是企圖推翻已經宣布「自由公正的總統大選選出的結果」,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已譴責暴動份子破壞民主的行為。

香港示威者坐在地上,前方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