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6日發布聲明稿,譴責香港當局濫捕50多名泛民派人士,應立即無條件釋放。另外,也宣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7)日痛批,蓬佩奧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華春瑩指出,蓬佩奧的聲明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在中美《建交公報》中也就此作出明確承諾。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至於香港問題,華春瑩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他們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乾預香港事務、干擾香港法治。並向美國重申,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國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華春瑩更反批,蓬佩奧稱美國國會發生的事「不可接受」,那香港發生暴力衝擊立法會他就可以接受嗎?蓬佩奧稱從壓迫中「解救香港人民」,但現今中國和香港人民都生活得非常好,應該被解救的是美國人民。「感謝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我們中國人民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更加堅信自己的選擇,更加堅定走自己選擇的道路。」

克拉夫特表示,台灣是真實的良善力量,與中國侵犯人權的暴行形成鮮明對比。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