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昨天大動作逮人,至少53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遭逮捕,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今(7)日痛批中國政治抓捕不留餘地,透過消滅香港的反抗力量扭轉全球抗中態勢,呼籲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制止中國,提出三大訴求,要求中國立即廢除國安法,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罪者,台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升級援港政策。

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對香港展開史無前例的大逮捕,猶如戒嚴時期台灣所經歷的美麗島事件,香港民主抗爭陣營的領頭人物幾乎遭逮捕殆盡,被捕人士包括美籍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其所任職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同時遭警方搜查。

聲明表示,民調機構「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也遭搜查,並依法庭「交出文件令」,要求《立場新聞》、《獨立媒體》、《蘋果日報》、《壹傳媒》等媒體7天內交出相關資料;自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多達93人被捕,以及多人遭起訴。

聲明痛批,中國無視國際譴責,鎮壓香港反對力量,在可預見的未來,頻繁的政治清算、鎮壓將成為新的常態,勢必有更多港人遭迫害、逮捕,或選擇流亡,香港國安法戳破香港「法治」的虛假外衣,剝奪人身自由、表意、集會結社自由、選舉與被選舉權、正當法律程序等基本人權,令港人陷入極危險的境地,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導致抗爭趨緩,各國封鎖邊境,港人猶如受困的人質,任由中國宰割。

聲明強調,正因國際社會鬆懈,為中國鎮壓香港提供了絕佳機會,呼籲各界持續關注香港,聯合國際社會立即行動,制止中國,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中國與香港政府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罪之人士;歐盟與歐洲議會應暫停並重新審視歐中投資協議,正視香港國安法對歐中投資與貿易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台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台灣撐港,責無旁貸」,聲明指出,蔡英文總統去年5月曾提出,若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不排除動用《港澳條例》第60條,令條例部分或全部停止適用,有鑑於此,台灣公民團體與港人組織將聯合提出《港澳條例》第六十條之一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規範行政院每年針對香港情勢提出評估報告,並依此擬定因應對策,以明文制度,逐步強化台灣的援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