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因為防疫不力,讓日本連日確診創新高,6日甚至超過6000人,達支持率不斷暴跌,連自民黨內部也認為菅義偉坐不住位置了,各界都在討論後菅義偉的人選;另一方面,東京也連日創確診新高,6日甚至達1591人,7日還破2千人大關,甚至高達2400人!菅義偉趁機大批小池,並把一切怪罪餐飲業,而在7日發動日本第二次緊急事態宣言,期限一個月,也就是以東京都及鄰接三縣的飲食業為對象,限制只能營業到8點!

菅義偉被小池等知事逼迫而在一月四日宣布,在7日針對一都三縣發動緊急狀事態宣言。 圖 : 攝自NHK新聞

一直演出有在防疫的小池百合子因為除夕夜東京破1300人大關,重症人數也暴增,面子掛不住,醫療也已經崩潰,因此在2日她率鄰接三縣知事要求中央發動緊急事態宣言!

但日本5日確診近5000人,其中半數來自所謂一都三縣,也就是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也讓遲遲不肯發動緊急事態宣言的菅義偉有理由表示他要「限定的、集中的」來搞緊急事態宣言,也就是只針對要求他發動緊急宣言的一都三縣!

菅義偉完全不提自己一直貼補、獎勵旅遊餐飲的GoTo才是造成感染不斷擴大的元兇,菅義偉甚至趁機怪罪一都三縣把病毒散播到日本全國各地去,但就算病毒是集中在一都三縣,但病毒本身不會跑,當然是透過菅義偉跟抬他當首相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最執著的Go To Travel散播出去的,不但遲遲到12月底才叫停,而且還隨時要恢復而且追加預算想不斷延期到東奧開幕!

大阪的新冠死比率是東京兩倍,卻拒絕成為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國民無法理解。 圖 : 攝自日刊現代

一都三縣所以沒有自己來進行餐飲業的管制,主要是因為大家都沒錢了,小池更是在去年夏天知事選舉前就把東京上兆日圓的預備金撒完了,如果還要管制餐廳營業需要補貼,因此要求中央政府自己出來宣布緊急宣言,這樣才能改由中央來補貼!

現在菅義偉內閣發布限制餐廳營業到8點的緊急事態宣言,結果非常大手筆,每家店鋪每晚貼補6萬日圓,根本不論營業場所面積,非常不公平,有的店只有6萬日圓根本不夠,但很多只有4、5個位置的小酒館,一整天的營業額不到2、3萬日圓的,營業到8點就可每天補貼6萬日圓,讓人覺得菅義偉為了想哄抬自己的支持率,就很慷慨地大撒稅金,透支未來!

菅義偉等批小池百合子在12月下旬時自己不肯限制餐廳營業時間;這也是事實,小池每天穿著戰鬥服開記者會,但是卻表示要限制只能營業到8點,許多餐廳會不肯合作,因此她只限制到1月11日為止是營業到10點,主要是因為東京已經沒錢,限制到8點必須補貼更多,她早已無力限制了!

小池的問題不僅是她把錢都去年夏天選舉錢花光了,而且還為了她演出防疫,單單製作她的宣傳防疫影片就花了11億日圓;她因為有學歷門問題,因此不敢跟其他各縣知事一樣接受媒體訪問或上政論節目,而是製作影片,而且又大花預算買廣告!此外她也為了巴結二階而一直不肯停止東京的Go To Travel,造成東京的疫情完全失控!

日本第一大在野黨黨魁枝野幸男今天質詢菅義偉的失策,以及發動緊急事態宣言內容。 圖 : 攝自TBS新聞

東京目前重症者已經達113人,如果連住加護病房的則超過3百人,小池也是至今為了自己的政績以及東奧,故意壓低重症者人數,重症者一直只算接葉克膜的人,不依照日本厚勞省基準來算,讓東京人也錯以為東京重症者人數很少,此外也隱蔽許多社區感染,讓各界失去戒心,但現在東京已經陷入嚴重的醫療崩潰,沒有餘裕去顧及普通的醫療了,病床的使用率已經達9成了,醫療人員人手不足而精疲力倦了,救護車即使接了需要急救的人,卻沒有醫院能接受,徬徨街頭!

菅義偉最惡質的是他也是學小池在今年夏天選定靶子來當她演出打擊惡魔對象,演出防疫,當時她是以新宿或各處花街的風化業者來篩檢,每天一直大罵「夜世界」,現在菅義偉則選定餐飲業者,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研究根據,而且最可笑的是菅義偉在12月還在提倡Go To Eat,貼補鼓勵大家聚餐,說時的口水還沒乾,就改口說餐飲業是惡魔了!這次雖然有補貼,但是也會加上行政處罰,也就是不配合停止營業的人,將公布餐廳名!

日本新冠大臣呼籲國民安靜過年,卻在推特上炫耀自己穿燕尾服去趕宮中祝賀典禮,引起國民一片噓聲。 圖 :攝自西村推特

菅義偉以及新冠大臣西村康稔或是二階俊博等人在去年12月下旬要求日本國民「安靜過年」,但是自己卻大搞各種忘年會,菅義偉還參加眾多人數牛排聚餐,而且一晚趕三攤;西村還出面辯護說「只要有做好防疫,沒人說不能有5人以上的聚餐!」而且西村今年新年還得意洋洋地貼了一張自己穿燕尾服說自己去參加了宮中祝賀典禮的照片,也就是自己是新冠大臣,結果也是四處趕場,根本是過跟平時完全一樣的年,卻要國民「安靜過年」,這樣國民怎麼會遵守配合呢!

現在雖然對一都三縣發動緊急事態宣言,但是其他如大阪等也又再度陷入失控狀態,而且死亡率是東京2倍,但卻沒有列入緊急事態宣言對象,也是無法理解!

連日本最高新冠對應組織的政府分科會(新冠病毒感染病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都認為只有宣布緊急事態一個月是不夠的,大概需要4個月到五5月黃金周後才能解除!這又是第二次的緊急事態宣言,菅義偉內閣又失去信用,日本人已經無法像第一次一樣順守各種要求,效果預料相當有限!

武漢肺炎的傳染,氣溫上升一度確診數會減少3%,去年第一波確診人數減少也跟天氣轉暖和有關,東京在去年4月7日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時氣溫是12.4度,解除時的5月25日是21.6度,幾乎提高了快10度的氣溫;但現在1月5日平均氣溫是5.5度,一月下旬至少會降低到4.9度,而確診者800人的1月氣溫是15度左右,要等確診人數減少看來至少要等4月下旬之後!也因此到那時東京幾乎動彈不得,也就是東京從今天起要進入史上最長最寒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