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當地時間6日被示威者暴力闖入,成為美國史上驚人的一幕。1名《CNN》記者在推特將本次事件類比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闖立法會的事件,引起許多香港民主派網友不滿,痛批兩者背景根本不同。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留言痛批,這種比較完全錯誤,並神預測中國當局會以此大作文章。

《CNN》記者威爾·瑞普利(Will Ripley)在推特發布2張照片,1張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闖進立法會的照片,另1張則是本次美國國會遭示威者闖入的照片。瑞普利在留言區補充說 :「兩個截然不同的團體,但他們都被迫害、邊緣化,因此破壞他們不信任的政府。」

對於瑞普利類比香港反送中示威與美國川普支持者國會暴動,許多網友非常不滿,特別是香港民主派網友。有人指出「香港人沒有選擇領導人的自由,別無選擇只能佔領立法會。美國人即使不願接受選舉結果,4年後還是可以自由選擇領導人。」、「這種比較非常無腦,香港750萬人,所謂被邊緣化是指200萬以上的人?香港人要求民主,以便我們可以選擇真正代表我們的議員。投票權是基本權利,我們被剝奪了這項權利。」、「廢話連篇!一個人與專政鬥爭能與一個人試圖建立獨裁政權相提並論?」

特別的是,葛來儀也親自到該篇推文下方留言,她痛批 :「這種比較完全錯誤,這種錯誤的說法肯定會被北京當局挪用宣傳。真正的記者應該要知道其中的區別,如果不知道,那就對香港議題做一些研究,香港示威者並沒有發動政變。」

葛來儀的預測也立即實現,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以此作為新聞,標題訕笑「香港暴徒氣炸瘋狂圍攻!」更稱這些不滿的香港網友是「如蟑螂一般盤踞在境外社交網絡上的大量亂港分子。」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以此作為新聞,標題訕笑「香港暴徒氣炸瘋狂圍攻!」更稱這些不滿的香港網友是「如蟑螂一般盤踞在境外社交網絡上的大量亂港分子。」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