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擁有20萬會員、高名氣的英語線上教學平台TutorABC,被爆疑似中資,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7日)質疑,中國對台滲透、蒐集民眾個資,甚至是文化入侵,呼籲相關單位盡速調查、處理;經濟部投審會回應,去年年底已收到檢舉,目前已請相關機關協查,調查後若有中資違規投資情事,會依《兩岸關係條例》處分,可要求中資撤回投資或改正等。

林俊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紅色滲透又一樁? 線上最大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疑秘密轉手中資」記者會,他表示,依照規定,中資不能投資教育業,能投資科技業,TutorABC在台灣市佔率高,大家都知道它是補教事業,卻未在登記營業項目中登記「教育業」,以此規避法規,呼籲相關單位能盡速了解,是否有違法包裝一事。

林俊憲說,TutorABC本來是台灣人創立,目前已被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入股,其投資比率、是否有重大控制能力都該調查是否違法,此外,TutorABC發布的中國政策中,要求教師們即使不住在中國,也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一名老師對該政策不滿、提出辭職,收到的回信卻稱iTutorGroup是中國公司、「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還稱「這是不需爭辯的政治議題」,其結果顯示這間公司已完全實質被平安集團控制。

林俊憲質疑,中國平安保險是中國大的集團,為何要進入與本業無關事業?TutorABC會員20萬,掌握很可觀的個資,憂心這些數據會被惡意利用,他也擔心「文化入侵」,「該如何教育香港事情?台灣與中國關係?」

經濟部投審會組長蘇琪彥回應,去年年底有收到檢舉,也對股東名冊進行查核,若發現背後有協力控制狀況,因牽涉司法調查,會請相關單位調查,目前等待相關機關資料回來會做認定。

至於TutorABC未登記「教育業」規避相關規範,是否成為漏洞?教育部專委林淑敏回應,後續會向業務單位了解;林俊憲則呼籲,他認為TutorABC屬於補教業,呼籲教育部盡速提出管理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