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寒流報到,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21縣市發布低溫特報,除了屏東縣以外;而寒流挾風帶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仍然有大雨特報,又冷又濕的天氣將為太平山、合歡山製造降雪機會,甚至1000公尺以上的大屯山、七星山與拉拉山也有可能看到銀色世界。已經有網友在寒流來襲前夕的6日,於宜蘭往武陵農場的中橫公路上拍到一片雪白美景。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今天(7日)清晨各地氣溫溜滑梯,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金門縣有攝氏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則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馬祖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都是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警報。

中南部的溫度稍微沒那麼低,除了國境之南的屏東縣外,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台東縣、澎湖縣都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要小心黃色的低溫燈號警報。

狂風挾帶綿延雨勢,天氣沒有最冷,只有更冷,今天清晨7時,平地最低溫除了出現在稍北的馬祖僅7度、金門10.5度外,台灣本島則是出現在桃園市茶改場的11.1度。昨天已有網友在中橫公路拍到雪白美景,氣象老大吳德榮指出,3000公尺以上的合歡山、雪山不用說,2000公尺以上的太平山、拉拉山降雪機率也大增,而1000公尺以上的大屯山、七星山受惠此波濕冷寒流,也有可能看到銀色世界。

須注意的是,東北風明顯增強,陸上強風籠罩,除了台北市、嘉義市與南投縣外,全台19縣市都須提防陸上強風特報。高雄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民眾務必小心。

全台除了屏東縣外,都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氣象局提醒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