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眾議員6日在眾議院召開聯席會議,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而國會山莊外,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發起的挺川普遊行卻失控演變為暴動,大批示威者闖入國會大廈,導致原本要認證大選結果的聯席會議被迫中止,副總統潘斯和議員撤離。根據美國媒體報導,一名女性胸部中槍倒在國會大廈地板上,送醫傷重不治。川普錄製簡短影片,呼籲在華府集會的支持者現在「該回家了」。

根據NBC報導,一名試圖闖入眾議院議事廳的女示威者被員警射傷後,送醫傷重不治。此外,有多名警員在暴動中受傷,其中至少1人送醫。CNN稍早報導指幕僚敦促川普就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發表更強而有力的聲明,但遭到川普拒絕。根據法新社報導,抗議者闖越安全警戒線1個多小時後,眾議員奇爾迪(Dan Kildee)表示,川普支持者試圖進入眾議院大廳,員警為保護場內議員而拔槍。這名議員還說:「我們已接獲指示趴在地上,戴上防毒面具。」

對此,川普錄製簡短影片呼籲在華府集會的支持者現在「該回家了」,他也在影片中再度聲稱選舉遭竊,他說,「我知道你們很痛苦、很受傷…但你們現在該回家了。我們必須保持和平、維護法律與秩序,我們必須尊重執法人員,我們不希望任何人受傷。」川普稍早向大批支持者喊話永不放棄、永不認輸後,部分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與警方爆發衝突,國會認證總統大選結果的程序被迫延後。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認證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根據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贏得勝選。尋求連任的川普至今仍不承認敗選,頻頻指稱選舉舞弊、大選結果遭到竊取,他6日中午在白宮附近的橢圓形草坪(Ellipse)向支持者發表談話。川普重申勝選結果遭到民主黨、假新聞媒體竊取,並高喊:「我們永不放棄,我們永不認輸」。

挺川普遊行卻失控演變為暴動,大批示威者闖入國會大廈,有多名警員在暴動中受傷,至少1人送醫。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