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今(6)天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大舉抓補超過50位參與民主派人士,引發國際撻伐。蔡英文總統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中國為了融入國際社會,對世界做過許多承諾,台灣身處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清楚感受到中國政府對承諾的寡信以及對香港自由的打壓,國際的民主陣營更該團結發聲,不要讓香港僅存的自由消失;此時此刻,台灣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為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

蔡英文提到,凜冬的肅殺氣氛,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自由。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為了融入國際社會,對世界做過許多承諾,無論是所謂不稱霸、不擴張,或是遵守各種國際組織的主流價值和遊戲規則,都是中國曾經承諾的事情。但是,這一年多來,國際上越來越多人對中國是否有誠意遵守承諾,都抱持懷疑的態度。這次大規模的拘捕,顯示出北京當局徹底毀棄了當年「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如果言而無信,又怎麼能期待國際社會善意的理解。

蔡英文強調,她也要告訴全世界的人們,台灣身處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清楚感受到中國政府對承諾的寡信以及對香港自由的打壓;但此時此刻,台灣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為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蔡英文並說:「當獅子山下的人們同舟共濟,國際的民主陣營更該團結發聲。因此,我要呼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來撐香港、為香港發聲,不要讓香港僅存的自由空氣,眼睜睜消失在我們眼前。」

副總統賴清德晚間也在臉書Po文指出,香港警方大規模逮捕香港民主派人士,這個動作已經告訴世人,中共當局容不下任何民主自由的火種在香港發展茁壯。這是一個對於捍衛民主自由刻不容緩的時刻,尤其近鄰有難,更要伸出援手。全體國人應該呼應蔡總統為香港發聲,民主陣營的連線一旦有破口,就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修補。對威權保持緘默,就是扼殺民主自由的發展。正因台灣經歷過威權年代的苦痛,才更加體認民主自由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