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6日下午舉行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就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進行認證。仍然不願認輸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號召支持者到華府集會抗議選舉不公,但遊行活動失控,憤怒的川粉突破警方防線闖入國會大廈,阻礙國會認證大選結果程序。甚至有川粉進到參議院議事廳內,在主席台高呼:「川普贏了」。總統當選人拜登對此痛批,這些川粉如同「暴民」,闖入國會之舉近乎煽動叛亂,必須立即停止,他要川普立即公開呼籲支持者撤退。

在國會認證總統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之際,川普支持者包圍國會大樓,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試圖驅散人群,但示威者們沒有離開,反而透過攀越圍牆等方式闖入國會大廈,甚至有川粉闖進參議院議事廳內,在主席台高呼:「川普贏了」,也有人闖進參議院大剌剌坐在議長席上,還有人闖進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辦公室,並聲稱「裴洛西的電腦沒關」。華府特區市長鮑賽(Muriel Bowser)隨即宣布下午6時起實施宵禁,並動員國民兵。

拜登在德拉瓦州(Delaware)總部針對國會情勢發表簡短演說時對此回應,美國民主正受到前所未有的侵襲,這是對自由堡壘、美國國會、民選代表及法治的侵襲。闖入國會大廈的做法並非表達異議,而是無秩序暴動、混亂,甚至近乎「煽動叛亂」(sedition),必須立刻停止。拜登並以「暴民」(mob)形容闖入國會民眾,要求他們馬上撤退,讓民主工作能往前進行。拜登也敦促川普,透過全國電視轉播履行他對國家的誓言、捍衛民主,要求支持者停止包圍國會。

川普則錄製簡短影片,向在華府集會的支持者喊話說「該回家了」。川普在影片中再度聲稱選舉遭竊,而川粉強占國會也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強生在推特Po文批評:「美國國會的情況真可恥。美國代表世界各地的民主,現在最重要的是,應該和平有序地轉移政權。」稍早,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政府對美國的權力分立系統有「充分信心」,將確保選舉結果「獲得充分決定、確定和尊重」。

 

川普支持者透過攀越圍牆等方式成功闖入國會大廈   圖:翻攝推特

川普支持者闖進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辦公室,並聲稱「裴洛西的電腦沒關」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