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6日下午就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進行認證,確認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為下任總統。大批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湧入華府,訴求選舉不公。多名示威者試圖闖進議場阻撓國會認證大選結果,持槍執法人員舉槍與示威者對峙,還傳出警方在國會山莊圓形大廳發射催淚彈,當局也緊急宣布華府特區下午6時起實施宵禁。

川普支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多名示威者攻入國會大廈,並試圖闖進議場阻撓國會認證大選結果,闖入國會山莊的川普支持者大力拍打眾院議場大門,還有示威者打破眾議院議場玻璃,內部則有持槍執法人員舉槍與示威者對峙。國會大廈也實施封鎖,議員一度受困在內。根據路透報導,華府警方叫在議事廳內的眾議員拿出座位下的防毒面具,並準備隨時戴上。法新社報導,一名國會議員表示,警方在國會山莊圓形大廳發射催淚彈。

華盛頓市長鮑澤(Muriel Bowser)已經宣布,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自當地時間6日傍晚6時(台灣時間7日上午7時)起實施宵禁。華府市長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宵禁期間,除了市長指定人員外,任何人不得在任何街道、巷弄、公園或其他公共場所以步行、騎車、跑步、站立、遊蕩等方式出現,亦不准在上述地點開車或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宵禁暫訂至7日上午6時結束。

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在眾議院召開聯席會議,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會議由兼任參院議長的美國副總統彭斯主持。此次會議正式認證去年11月的總統大選結果,多位共和黨議員稍早已表態將會反對亞利桑那州、賓夕法尼亞州及喬治亞州的選舉人投票結果。根據CNN報導,彭斯已從國會山莊撤離。一名議員向CNN證實,眾院議場已被疏散。而川普則透過推文呼籲抗議者保持和平。

多名示威者攻入國會大廈,試圖闖進議場阻撓國會認證大選結果。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