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最後兩席參議員決選在當地時間5日登場,主流媒體6日相繼宣布民主黨籍候選人華諾克、奧索夫雙雙擊敗共和黨對手。民主黨再添2席參議員席次,確定睽違6年後重掌參院。這也意味著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將能享受至少2年的全面執政,不只內閣人事能順利通過參院,預料未來也能無礙大舉推動改革政策。

美國總統暨國會大選11月3日投票,由於喬治亞州2席參議員選舉皆未有候選人取得過半票數,依法得票前2名本月5日進入第2輪決選。在持續領先共和黨籍對手羅夫勒(Kelly Loeffler )逾3萬多票後,非裔民主黨籍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6日凌晨零時宣布勝選,隨後獲得媒體背書,成為喬治亞州20年來首位民主黨籍參議員,也是該州史上首位非裔參議員。

現年33歲的民主黨政治新秀奧索夫(Jon Ossoff)與71歲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 )之戰則因選情拉鋸膠著,美聯社(AP)等媒體直至6日下午約4時20分,兩人差距擴大至2萬4859票、0.6個百分點後,才紛紛宣布奧索夫勝出。不過,奧索夫6日上午已透過預錄影片自行宣布勝選。奧索夫表示,他感謝喬州選民參與選舉,人民賦予他的支持、信心與信任讓他備感榮幸,「我期待帶著誠信、謙卑與榮譽心展開參議院任期,為喬州人民把事情做好」。

喬治亞州22日前須認證決選結果,結果一旦獲認證,羅夫勒與奧索夫將能宣誓就職。由於華諾克是填補2019年底因健康辭職的前共和黨參議員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席次,他的任期將於2023年1月屆滿。而羅夫勒與奧索夫雙雙勝選後,民主黨團本屆國會參院席次順利增至50席。由於未來參院表決平手時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能投下關鍵票,民主黨確定取得參議院多數優勢,自2015年以來首度掌控參院。

由於11月大選民主黨也成功維持眾議院多數優勢,拜登20日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後,將能享受至少2年的全面執政,不只內閣人事能順利通過參院,預料未來也能無礙大舉推動改革政策。而拜登6日稍早發聲明表示,他很高興將能與同為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未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共事。但他強調,他仍會在各政府層級與兩黨合作,為國家把重要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