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警方今(6)日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逮捕53名泛民主人士,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共對香港治理已經進入「中國內地化」的新常態,台灣應該重新思考對港政策的整體戰略,除了強化對港人道協助機制、加入國際民主陣營對港制裁行動,並建立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

林飛帆今晚表示,他所熟識的香港朋友,大多都被抓或被迫流亡,香港情勢已經根本性的惡化,無論是鎮壓、逮捕,還是港人流亡,香港的人道危機已經變成常態,而且預見會持續下去,過去因應香港情勢,至少有「兩岸關係」和「民主價值」兩個不同面向和層次的思考,但中共對香港治理已經迫使香港進入「中國內地化」的新常態。

林飛帆指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和香港的態度也有所調整,特別是美國的方向已然改變,未來可以預期拜登政權將重新強調「民主價值」和「盟友聯結」,國際社會的各種競爭與合作方式也必然會有所調整。而中共今日的鎮壓,正是針對國際社會新變局的「閃電戰」,用意在快速改變現狀,造成難以逆轉的既定事實。

林飛帆認為,面對這些根本性的情勢變化,台灣真的應該重新思考、盤整對港政策的整體戰略,從「兩岸關係為導向」的思考轉向為「台灣在國際民主陣營的角色」的思考,可從強化對港人道協助機制、加入國際民主陣營對港制裁行動做起。

林飛帆強調,作為最鄰近香港的民主國家,預期等疫情過後邊境解封,會有更大量的港人需要台灣提供協助,無論是來定居、尋求人道協助、或是以台灣作為中繼站,目前的專案機制是否足夠,需要全面性的盤整,提前準備。

林飛帆並以美國通過《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歐盟通過「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制裁中共人權迫害者為例,認為台灣是時候思考建立一套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馬格尼茨基人權制裁法」(Magnitsky Act),跟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對中共展現態度,劃出一道台灣在意的「紅線」。「也許有人認為台灣能夠制裁中共或港府的工具有限,但不要認為這沒有意義。講白了,現在中共就是毫無懸念的創造各種既定事實,讓香港情勢不可逆轉。」

林飛帆表示,台灣曾經經歷過白色恐怖,很多流亡到海外的台灣人因為獲得許多國際友人的協助,而後更能為台灣民主運動提供能量和養分。「我們或許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的國家可以成為其他受壓迫的民主運動者的避風港,但我們毫無疑問已經是這樣一個有能力的民主國家。我們應該要從受壓迫的弱小民族的悲情中脫離,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們作為負責任的新興強韌的民主國家可以在各種領域提供協助的態度。」

林飛帆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林飛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