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萊豬進口後,導致國產豬肉拍賣均價上漲?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天受訪時解釋,現在台灣豬肉每公斤73至74元,由於年節即將來臨,對照過去五年的元月歷史資料,每公斤75元以下都屬於合理範圍。

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偕同秘書長李孟諺、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及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前往使用國產豬肉的餐廳大啖美食,陳吉仲也特別向蘇揆說明,目前農委會已建置「台灣豬證明標章地圖」,如同口罩實名制一樣清楚顯示,蘇貞昌也鼓勵民眾可以多到這些餐廳消費。

一行人用餐完畢後,陳吉仲被堵訪問及近日豬肉價格波動一事,他說,誠如剛才餐廳總統理所言,現在是屬於季節性的需求,農曆過年即將到來,許多業者要製作火腿、臘肉、香腸等加工製品,才會造成豬肉價格波動。

陳吉仲說,過去5年1月所有的豬肉價格都是在每公斤65元至75元之間,目前每公斤73至74元,屬於合理範圍。若豬價平均每公斤超過75元,政府會否介入?陳吉仲說,農委會的責任就是供應所有消費者所需要的農產品包括豬肉在人,農民希望至少批發市場價格要高於成本才願意養豬,只要供應無虞,他想,價格水準一定會讓所有消費者在合理範圍內可以接受。

陳吉仲下午也在臉書po文指出,不管是何種農產品,市場價格都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否則不是傷害農民,就是傷害消費者。他也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9年台灣每個家庭每個月的日常飲食(含購買食品、非酒精飲料及餐廳消費)平均支出大約是17,377元,其中,用在豬肉上的費用是1,823元,若以當年台灣家庭平均每戶3.02人換算,每個人每月花在豬肉上的價格大約是604元,也就是每天大概20元。以目前在正常市場機制下的合理價格波動,對一般消費者的影響是在可接受範圍。但社會上還是有少數的弱勢族群,政府各部會都有相關的照顧措施,會讓人人均能享有免於挨餓的權利。

過去五年元月毛豬的平均批發價,每公斤都在64.08元到75.96元之間波動。   圖:擷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