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引發反彈,為了幫行政院長蘇貞昌減壓,總統蔡英文決定,將由黨部協助安排行程,於農曆年前展開下鄉行程,親自跟民眾面對面說明政府近來的有感政策。

民進黨今(6)日舉行中常會。對於近日包括萊豬及長照等議題,也成為會中討論的焦點。

據轉述,中常會裡,有常委談到蔡英文執政以來一些政策,包括長照政策的日照中心及住宿型機構,以及校園的營養午餐不會吃到進口的豬肉等政策,都非常的幸福、溫暖與有感。但莊瑞雄、鄭文燦及黃承國則表示,網路上卻有許多刻意攻擊的文宣、假訊息,造成民眾誤解。

新系中常委李昆澤也說,蘇貞昌最近常為政策辯護,成為攻擊目標,大家也心疼,希望能減輕他的壓力。中常委們因此建議,例如萊豬的議題,蔡英文可以多下鄉跟民眾多溝通。

據轉述,蔡英文則回應,應該這樣,因為她本來就很親民走基層,她也是歷任總統裡走宮廟最多的一個吧。因為農曆年都會安排下鄉行程,她請黨部也許在農曆年前也可以陸續安排這個行程。

同時,中常委梁文傑提到萊豬進口後,國產豬的標示不一,讓民眾混淆。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則說,關於衛福部的標章,那是標示屬於食安法規範,需要標示產地;至於農委會的標章則是需要認證,是要推廣品牌,例如有的商店就會強調他們使用的「伊比利豬」。

至於黨團將移送萊豬表決跑票的林淑芬等3人到中央黨部一事,由於已經過了3天的申訴期。黨團總召柯建銘會中也報告,黨團的移送公文正在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