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019年底於武漢市率先被發現,接著擴散到中國境外,至今已在全球奪走超過180萬人性命,而中國在這一年來不斷將病毒起源甩鍋給外國,引起多國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對外宣稱中國允許專家前往調查疫情源頭,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5日證實,有專家已搭機出發卻仍未獲中國簽證,他對中國官員至今仍遲遲不核定「允許WHO專家調查團入境,以調查武漢肺炎起源」的相關許可感到非常失望。對此,綠委王定宇表示,譚德塞的失望整整慢了一年。

WHO近日宣布,中國已允許WHO專家到訪,預計一支10人小組不久就會抵達中國並赴湖北省武漢市,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但譚德塞證實,他已得知中國官員尚未核定專家組抵達中國的必要許可,目前有2位專家已前往中國,譚德塞對專家們無法在最後一刻成行感到非常失望。他正持續與中國官員聯繫,並明確表明這項任務是WHO和國際專家團隊的優先工作,而中國向他保證,正在加快內部程序,以期儘快完成。

隨後媒體追問譚德塞,專家究竟是否有人成行?目前人在哪裡?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補充說明,專家組原訂5日出發前往中國,但有2位成員因路途較遠所以提前出發,因尚未獲得包括簽證等必要許可,其中一位途中打道回府,另一位先降落在第三國等待簽證。萊恩說,不希望專家白跑一趟,而譚德塞已向中國提出交涉,希望這僅是行政問題,可以很快解決,WHO對此情況感到沮喪,希望在接下來數小時內能解決問題。

武漢肺炎於2019年12月8日在中國武漢爆發大規模感染,但官方第一時間選擇隱匿、封殺消息,拖到12月31日才向WHO通報,且直到隔年1月19日才「改口」坦承病毒有人傳人跡象,緊急封城的同時卻又施壓阻止各國對中國採取旅遊限制,導致病毒隨著陸客春節出國擴散全球。而中國不但阻撓國際調查,還反指病毒源自外國,WHO的194個成員國於去年5月19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中,表決通過「對疫情及病毒源頭,赴中國進行獨立調查」。WHO的2名專家去年7月時曾赴中國,但兩人只在北京待了3周、未造訪武漢,讓外界對北京是否會履行要辨別病毒來源的承諾充滿疑慮。

而在武漢肺炎由中國蔓延全球近一年後,譚德塞終於在去年11月27日宣布,WHO的國際專家調查團將要前往武漢調查病毒起源。然而,由於距武漢肺炎爆發已逾一年,綠委王定宇認為,世衛組織竟然整整慢了一年,才對武肺起源地中國進行調查,全世界的人才應該對世衛和中共感到失望和憤怒!

王定宇說,即使慢了一年,中共仍然阻擾調查,這種以政治掛帥來干擾防疫和疫調,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成為防疫最大的黑幕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