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自2020年初爆發以來,延燒全球至今。其中,伴隨第三波疫情爆發的韓國,同樣迎來嚴峻的景氣寒冬。據韓媒報導,當地已掀起「打工爭奪戰」。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在韓國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許多低收入大學生的「冬天打工市場」。文中引述1名家境清寒的崔姓大學生案例,這名學生要自己賺取生活費,下課後除做警衛、到喝酒場所服務,沒課的話也到工廠打工,寒暑假則到補習班當講師,然而今年成為4年來首次找不到工作機會的冬天,原先的打工也陸續遭到解雇。崔姓學生表示,自己為了打工,已投了15份履歷,卻毫無聯絡,還因此向朋友緊急借了10萬韓元。

今年因疫情影響,使得韓國很多咖啡廳、居酒屋等餐飲業關門,讓打工學生愈來愈難找工作,光是1個打工機會,可能就有7、80人共同競爭。1名富川遠美高校學生在考完高考2星期前便開始投履歷,平均1個咖啡廳職缺就有56人爭取、網咖則是高達80人,讓學生近乎放棄。不過仍有受疫情影響較少的如外送行業,因此,有許多人選擇騎車當起外送人員,其中,一位正準備考試的金先生就於聖誕期間在物流中心做宅配,下班再唸書,平時吃著白飯配上鮪魚罐頭、泡菜度日,期望度過最艱困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