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加強防疫,從今年1月15日本國籍人士入境居家檢疫要求「一人一戶」,由於逼近農曆春節,但附近縣市政府傳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因此台南市政府擬招募大型旅館業者加入防疫旅館,同時優先服務台南市民。

台南市府表示,截至110年1月5日統計,台南市的防疫旅館計有19家業者516房,住用率八成多,觀光旅遊局在去(109)年12月28日已先召開招募說明會,邀請台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台南市直轄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台南民宿文化發展協會及業者參與,將持續與業者的溝通,邀請更多業者加入防疫行列。

南市府表示,台南市因為沒有國際航線旅客,從去年3月至今,有4千多例的居家檢疫對象大概都以台南市民為主,因此這一波新增加的防疫旅館量能,會以優先服務台南市民。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為了因應農曆春節,世界各國都有返回台灣過節的旅客,人潮預料會增加,班機也有調整,因此要特別注意防疫旅館和防疫計程車是否已經足夠,也需要關注變種病毒及返鄉過年防疫,尤其是落實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天數。

在台南市政府疫情一級指揮中心會議中,衛生局提案,南北有差別,南部許多透天厝,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選擇居家檢疫者1人1戶,因此建議是否改為樓層含衛浴使用,以增加防疫旅館的量能,同時又可避免非居家檢疫者的常規生活﹔黃偉哲承諾,將提案建議中央將居家檢疫1人1戶規定改為樓層作為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