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1月5日簽署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禁止與支付寶、騰訊QQ、微信支付等8家中國應用軟體進行交易。中國外交部今 (6) 日表示,川普的行為就好像一個江湖大盜,一邊行竊還一邊嚷嚷自己要保護措施免於被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下武說,禁止與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在內的8個中國軟體應用程式相關的交易,是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淩、霸道、霸權行為的又一個例證,是損人不利己的。

華春瑩說,有關措施當然會對中國相關企業產生一些影響,但是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損害美國消費者的利益和美國的利益。美國相關做法也給世人提供了很生動的教材,告訴大家美國雖然嘴上講著自由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但它卻是怎麼做的?

華春瑩指出,中國也注意到美方聲稱禁止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的理由是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資料安全,但大家都知道,美方其實一直是地球上最大的「駭客帝國」,運用其強大的技術能力,無孔不入、無處不在地監控著本國的人民,監聽世界各國人民,竊取資料,包括其盟友也無一倖免。

華春瑩舉例,美方的手段包括脅迫一些電信運營商,再比如說「髒盒」、「棱鏡門」還有「怒角計畫」等,這些都已經看得非常清楚了。美方一邊做著無差別的監控和竊密這樣的事情,另一方面毫無根據地去指責其他國家,這就好比一個江湖大盜,一邊肆無忌憚的行竊,另一邊卻在嚷嚷著要保護自己免於被盜,這是多麼的虛偽和可笑。

華春瑩強調,川普此舉顯示了現在美國極度不自信,中國敦促美方要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也當然將採取必要措施來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的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照片)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