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萊豬進口爭議不斷,面對國內豬價近期上漲,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昨譴責,國民黨以豬價波動與民眾預期心理,操控美豬進口議題,製造民眾不安恐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6日)則持續批評,民進黨對於消費者的擔憂、餐飲業者的煩惱、畜牧業者的壓力繼續視而不見,面對豬價調漲,民進黨「霸氣」宣稱消費者負擔得起,缺乏苦民所苦的傲慢心態,令人心寒。

就民進黨指控,國民黨以國內豬價波動,操弄美豬進口議題。國民黨發聲明回擊,開放萊豬進口的錯誤決策,讓民間產生食安疑慮的不確定性效應,導致豬肉價格上下波動,難道不是身為執政者的民進黨應該負起的最大責任嗎?如今卻將錯誤政策的負面後果歸咎於在野黨,難道民進黨的施政能力只剩下「甩鍋卸責」嗎?相信此舉仍掩蓋不了民進黨開放萊豬進口錯誤決策所引發的亂象。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期間,江啟臣也批評,去年底,行政院大張旗鼓召開記者會,踰越行政權,宣稱地方政府採行更高標準的食安自治條例違憲,更恫嚇基層公務員不得執法,囂張跋扈的心態,對於地方政府自治權以及公務人員依法執行公務,都是惡意的傷害。中央行政單位霸道的心態,令人無法置信。

江啟臣接著稱,國民黨要再次重申,支持地方政府制定更嚴格的食安標準,支持肉品明確標示,為人民健康把關,也將積極協助地方政府,針對中央政府的無效宣告,提出相關司法救濟。國民黨呼籲,行政院應該把釋憲的權力還給司法院大法官,並且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在司法院大法官做成解釋之前,「中央不得停止、變更、撤銷、廢止地方政府的決定與執行」,尊重地方政府自治權,由地方政府為國人健康把關。

江啟臣強調,國民的健康無可取代,民進黨主導的國會在食安源頭放火,地方政府自然應該制定更嚴格的規範,全體國民一起監督,共同捍衛自己的健康。民進黨政府既然無法承擔外部的壓力,更應該支持地方政府協助食安把關,逕行宣佈違憲,恫嚇基層公務員,就是威權復辟,就是民主倒退,絕對無法為國人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