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6)日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人事相關問題,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長期以來,民進黨相當重視對美關係,國際部會與各國駐台使節進行各項交流,如定期的拜會、舉辦外交使節政策說明會等,也透過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與美國行政部門、國會議員、智庫學者等各界保持密切聯繫,即使是在疫情期間不曾間斷。謝佩芬說,現階段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僅有兩人,人力有所不足,因此,該處依需求增聘新的人員加入。此職務為民進黨黨內幹部,並非公職人員。

謝佩芬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鼓勵年輕人能積極參與黨務工作,黨務工作除了文宣、組織等,亦包含政黨外交的推動。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極力推動外交工作,非常鼓勵有志於為台灣發聲的年輕人才加入民進黨,使其有機會參與政黨外交的實務工作。舉例來說,國際部,在去年寒假,有針對在台外籍生推出的「台灣多元文化冬令營」,就是民進黨長期推動的政黨外交工作之一。

謝佩芬表示,政黨外交是協助國家拓展外交重要的一環,也因民進黨重視年輕外交人才的培養,所以,長期以來,民進黨國際部和駐美代表處聘任很多優秀年輕人,透過年輕人所展現的活力與創意,讓台美雙方能更為認識彼此,拉近關係。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民進黨也全力做好政黨外交工作,協助行政部門推動對外工作。目前台美之間可以達到史上最好的關係,相信世人有目共睹。

吳迪學經歷:

吳迪曾擔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政策研究員,與參議院辦公室合作促進美台關係。吳迪於2018年獲得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外交學碩士學位,主修全球政治與國防。此前,吳迪於2014年獲得國立台灣大學的社會學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