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緩,各國訂購與配送疫苗的腳步紛紛加快,除了最多國使用的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中國研發的疫苗也搶攻市場,不過其安全性和效用仍備受質疑,連中國專家都批評這是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對此,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再度對中國疫苗提出質疑,稱其「有效性似乎非常低」,預計採購中國疫苗的聖保羅州(Sao Paulo)衛生部長葛林斯坦(Jean Gorinchteyn)也證實疫苗有效力達不到90%。

中國國藥集團的新冠病毒疫苗,預計在春節前幫5千萬人施打,不過其臨床實驗效力只有7成9、安全性也引發質疑。除了有中國醫師拿到疫苗說明書,上頭羅列73種接種後的不良反應,有非常常見的紅腫發熱、肌肉痠痛,偶爾出現的頭暈便秘,罕見的心悸腹痛、急性過敏反應,還有十分罕見的尿失禁、牙痛、月經延遲、糞便變色等等,而這樣貼文還被大量中國網友檢舉到下架。就連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在微博上貼出這款疫苗說明書,直說這是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

然而,巴西聖保羅州日前預計採購由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生產的新冠疫苗,不過葛林斯坦日前表示,這款科興與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發的疫苗,經人體試驗後發現僅有50%~90%的防護力,而50%是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要求疫苗提供的最低防護力。另一方面,科興也尚未提供所有試驗結果資料,疫苗透明度令人懷疑。

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則再度質疑中國疫苗的效力,表示該疫苗的有效性似乎非常低,但並未提供相關證據。波索納洛先前就曾拒絕購買中國疫苗,表示來自中國的疫苗不安全,並稱「巴西人不是任何人的小白鼠」,更大肆批評採購中國疫苗的聖保羅州州長多里亞(João Doria)是為了提高聲望草率購買疫苗。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他就規定你只要發生過,不管有沒有關係都得寫,有沒有因果關係,他不管有沒有因果關係的。」專家說,不良反應首先要確認是否為疫苗造成的,然後觀察症狀持續多久還有嚴重程度,推測國藥集團只是把臨床遇到過的所有狀況都列上去。 國藥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說:「最早(2020年)3月23號打了第一針,我們滅活疫苗,6個月後還是很好的抗體。」,這款是滅活疫苗,先把病毒株分離出來後培養繁殖再殺死,讓他失去付制和感染的能力,但注射進人體依然可以刺激產生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