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去年起價格不斷飆漲,屢創新高,專家警告,除了投資本身的風險外,按過去經驗,也可能為企業與個人電腦帶來三大資安危機,像是被駭客攻擊、綁架、用來挖礦等,民眾不可不防。

安侯建業(KPMG)加密資產小組主持人謝昀澤指出,比特幣價格上漲,民眾最有可能遇到的情況就是自己的電腦「被挖礦」。雖然比特幣的挖礦獎勵會隨時間逐漸減半,但幣值大漲,帶來的報酬仍比去年多,因此防護較弱的電腦可能會在不知情下被駭客入侵,變成「免費挖礦機」。

其次,投資人放在交易所的比特幣也可能成為駭客目標,遭受攻擊。

另外,也不能忽視「被綁架」的可能性。由於比特幣付款具有高度匿名性,不容易被全球反洗錢(AML)機制察覺,因此在幣值大漲之際,很可能引來駭客入侵並加密企業或個人的重要檔案,向受害者勒索比特幣作為贖金。

安侯數位顧問副總經理林大馗建議,要避開上述三大危機,除了為電腦安裝各式資安配備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資安防護觀念,例如做好檔案備份、減少不必要的網路數位足跡、隨時監控電腦的效能與連線等,才能有效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