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告一段落,民主黨拜登取得過半數選舉人票數,未來將入主白宮成為新任總統。然而,連任失利的川普,至今仍不願承認敗選,多次稱大選有舞弊並進行選舉訴訟,但幾乎屢戰屢敗。不過,政治觀察家認為,即使看似氣數已盡,川普仍有「3大招」可以最終搏命,以挽救他的總統大位。

首先,川普將在當地時間5日輔選喬治亞州2席參議員,共和黨的洛夫勒爾(Kelly Loeffler)以及珀杜(David Perdue),力拚共和黨能夠在參議院成為多數。因為若要否決選舉人團結果,國會參、眾兩院都得過關。接著,以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為首的11名共和黨籍「挺川」參議員,宣布將在當地時間6日國會清點各州選舉人票時,投票否決部分爭議州的投票結果,藉此翻盤美國大選。

最後,川普手上還握有「戒嚴」的選項,先前美國媒體報導,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日前建議川普,頒布戒嚴令翻轉選舉結果,佛林甚至在美國當地時間18日被邀請進了白宮,並在會議上討論了此事。不過,消息曝光後,川普隨即在推特否認,並稱「戒嚴令=假消息」。

前助理國務卿伊麗莎白.諾伊曼 (Elizabeth Neumann) 則坦言,當暴力極端主義團體得知川普正考慮頒布戒嚴令的時候,他們恐將此視為製造暴力的藉口,加速白人至上主義者透過內戰推翻美國政府。

川普的顧問們也一直放話說有外國勢力、特別是中國,介入美國總統大選,造成選舉結果遭到竊取,因此川普有理由宣布戒嚴,拒絕交接政權給拜登。

依照美國法律,川普的任期到美東當地時間一月20日中午12點為止。

美國總統川普。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