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萊豬進口議題爭議不斷,不少地區皆掀起反彈聲浪。而衛服部、農委會及財政部關務署最近公布「豬肉儀表板」,指出元旦起至昨(4日)豬肉及內臟部位進口數據皆掛零。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5日)於臉書上酸:「不要告訴我今天台灣進口幾噸豬,只要告訴我這碗滷肉飯能不能吃」。

馬文君今於臉書發布貼文,指出2021的開工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著萊豬進口相關部會閣員,浩浩蕩蕩赴台北港上演「查驗秀」。明明萊豬還沒到港,去演這齣不知道有什麼意義,果然引來許多輿論批評。但其實同一場「查驗秀」中,行政院還拋出了所謂「豬肉儀表板」,號稱每個上班日上午11點,會在衛福部,財政部與農委會網站,同步公布台灣豬當日重量(噸)及占比,進口豬重量(噸)及占比、進口國來源地、查驗結果、全部重量占比等。對此,她表示:「關鍵在於萊劑標示」。

馬文君提到,蘇貞昌說,「豬肉儀表板」公開透明,可以讓民眾一目瞭然,「但問題是,今天全國總共屠宰多少噸豬?又進口多少噸豬?這些比例,根本無法連結到超市,餐廳,或者街頭巷尾的小吃攤。」今天就算公布台灣與進口豬的比例是8比2,9比1,或者不管是多少,都完全不等同民眾買到或吃到的機率。

馬文君強調:「不要告訴我今天台灣進口幾噸豬,只要告訴我這碗滷肉飯能不能吃」。換句話說,民眾餐桌上那碗滷肉飯、四神湯、排骨便當、水餃、肉包、香腸,或者腿庫飯,到底有沒有含萊劑,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那才是每位消費者唯一重要的0或100%。

文末,馬文君也指出,於是更嚴重的問題是,既然「豬肉儀表板」根本不是食安可信的保障,甚至不是民眾實用的資訊,為什麼還要拿來當成政績?沒招了?又或者經過整整四個多月強詞奪理,行政團隊已經陷入集體迷思,跟庶民生活徹底脫節?

對於行政院公布「豬肉儀表板」,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5日)於臉書上表示:「不要告訴我今天台灣進口幾頓豬,只要告訴我這碗滷肉飯能不能吃」   圖:翻攝自馬文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