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團去年12月14日完成投票,確定拜登勝出,然而現任總統川普卻尚未放棄對選舉結果的指控。日前,11名共和黨參議員連署聲明中,表示將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發起挑戰。而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更表示,總統就職日1月20日是可以延後的。

對於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參、眾兩院議員將於1月6日將舉行的國會聯席會議中,對選舉人團的投票進行唱票確認。美國當地時間2日,11名共和黨參議員連署聲明宣布,將會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發起挑戰,並且將對國會提出任命一個選舉委員會、對選舉結果提出10天緊急審核的要求。

同時,該聲明中提到,2020年大選中出現了選民欺詐及投票違規等行為,對美國的選舉形成了挑戰,認為「這對任何後續政府的合法性構成持續產生威脅」,直到10天緊急審核要求完成為止,他們將會持續反對。而對於共和黨眾議員及參議員所提出的異議,現任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馬恩.蕭特則向記者表示將會考慮,也歡迎議員們在會議期間提出相關證據。

同日,納瓦羅於《福斯》一個節目上,面對主持人對相關問題的詢問,納瓦羅說道:「對於需要做的事情,副總統彭斯有權給予10天」。而對於現任美國總統、副總統的任期將於1月20日中午12點結束,他則表示:「實際上,它可以改變」,並指出如果有需要,他們可以超過那個日期,但他並未對此做出進一步的解釋。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