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近日更有多國傳出病毒變異的案例,導致人心惶惶。然而先前疫情指揮中心出動「天網」揪出自主健康管理者的作法,防疫之餘卻也掀起了爭議。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5日)也於臉書上提出了質疑:「誰給政府這樣的授權?」

賴士葆今於臉書上發布貼文,表示打著防疫優先就可以無法無天、無限上綱監控民眾,絕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做法,拋出「天網」、「電子圍籬2.0」的新名詞,不會使政府侵犯人權隱私的做法合法化。他指出,官員在防疫期間形同自行頒布緊急命令,只有行政權獨大,卻沒有經過立法院同意,逕行監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者行蹤,防疫再怎麼緊急,政府依法行政不能牴觸憲法保障人權的理念。

賴士葆提到,疫情指揮中心說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可以進行相關防疫措施,並逕行監控,根本是自我擴權行為。法律不是蘇貞昌說天網未侵犯隱私就算數,更非陳時中說疫情蒐集資訊28天後銷毀就算合法,這樣是人治不是法治。

他說道,更駭人聽聞的是,官員承認類似電子圍籬的做法過去一直在使用,也就是說《科技偵查法》沒有通過,官員早就把台灣當楚門世界監控任何他想監控的人。

文末,賴士葆也質疑「誰給政府這樣的授權?」只因為全民執政就全面監控,逾越人權的範疇也無所謂,監察院的人權委員會根本怠忽職守,只是雲淡風輕的說等疫情緩和以後全面檢視,「這是包庇和縱容,完全站在政黨的立場考量,沒有站在人權的角度思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片)

對於防疫「天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5日)也於臉書上質疑:「誰給政府這樣的授權?」   圖:翻攝自賴士葆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