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駕駛人使用手機導致車禍事故,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日前提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擬將手機架上操作手機也納入處罰範圍,不料此一構想卻引發部分用路人反彈。對此,趙天麟表示,相關政策確實還需要更精準的法律配套措施,因此他已決定先行撤案。

根據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之1條,駕駛人在行駛過程中若有手持使用手機、手持香菸或吸食、點燃香菸等單手駕駛樣態,警方都可取締;然而,目前使用手機架操作手機卻無罰則。趙天麟因此提出修正案,將原條文中「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修改為「以手持或輔助裝置固定於汽(機)車方式使用行動電話」,罰則維持汽車3000元、機車1000元。不料,此舉卻引發外送員群起反彈。

對此,趙天麟表示,行駛中單手操作手機,易導致交通意外,加上不少用路人向他請託暫緩修法,因此基於希望提升用路人交通環境,才著手進行提案。不過,外送員為求接單與導航方便,均會架設手機架;一旦修法通過,屆時只要駕駛時操作手機,將會被開罰,因此引發外送員反對聲浪。

對此,趙天麟昨(4)日在臉書發文宣布撤案時坦言,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1至9月警方取締駕駛人滑手機的件數共2萬6364件,其中機車就佔了2萬1699件,開汽車滑手機因取締不易,僅有4665件,確實對機車族並不公平。

行政院、交通部與警政署等單位,日前嘗試著手研擬行駛間透過手機架使用手機的相關規定,卻未有結論。趙天麟表示,他認為用路人的行車安全需要保障,但外送服務業的勞工權益也需要更精準的法律配套措施,考量目前違規態樣難以界定且執法困難,因此已經決定先行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