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很多人都很容易緊張,今傳出花蓮有一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在七星潭海邊發現1條香港「居安抗疫手環」,該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今對外表示,從錶帶上藤壺生物可推測手環在海上漂流時間已3週,從手環上的QR Code可確認它來自香港。而新光醫院感染科王孝為醫師指出,病毒早就被海水稀釋,沒有感染風險,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表示,1月3日有志工在七星潭進行海廢調查時,發現1條印有「居安抗疫StayHomeSafe」的手環,基於安全疑慮,該志工將手環留在原地,只有拍下照片記錄,貼在臉書中和朋友分享,根據上頭QR Code確認為香港的電子手環。

他進一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口罩占海漂垃圾比例明顯增多,電子手環倒是第一次發現,該基金會教育志工「保護自己為優先」,特別是海漂廢棄物來自各國一定要避免直接觸碰,也希望政府針對成為海漂廢棄物的防疫物品,制定更明確的處置流程。

香港居家檢疫時間和台灣一樣都是14天,居安抗疫(StayHomeSafe)電子手環即為防疫期間所使用。另外,民眾擔心海飄過來的電子手環是否會殘留病毒。對此,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指出,應該是不至於有這個狀況,因為在大量的水中,就算這個手環上帶有病毒,也早就被稀釋掉了。

而花蓮縣政府則呼籲民眾,在海邊發現可疑防疫物資可通報環保局,由專人處理及確認感染疑慮,切勿自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