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強化邊境防疫控管,指揮中心除了非本國籍即日起暫緩入境,本國籍人士入境從1月15日起居家檢疫要求「一人一戶」,今北市觀傳局指出,目前的確住房率非常緊繃,若是以2/11過年往回推14天,最晚就要在1/28入住,然而現在1/19的訂房率就已經高達61%(實際狀況會比這個數字更高)所以的確很有可能會不夠。

觀傳局指出,目前因應這個狀況有2個配套:

1 加速評審:還是不斷有旅館申請加入防疫,觀傳局、衛生局會加快評審流程,通過名單都會釋出至網站上供申請。至於數量,觀傳局目前則無明確回應。

2 需隔離者回家住:因為是一人一戶,觀傳局建議需要隔離的民眾可以回家住,反而讓家裡的人出來住一般旅館,因為一般旅館數量多很多,在價格上也有更多選擇。

而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觀光局有函請各縣市增加旅館量能,主要是要在過年期間,積極增加房間數,至於數字,明日會有更清楚的說明。觀傳局則指出,目前北市規劃95家防疫旅館,提供房間數為6475間,是全台最多的縣市。昨住房率是37%,而防疫旅館的價格則落在1千-2萬之間。